咖啡的歷史和起源

 

"咖啡”這個黑色的飲品,幾個世紀以來已成為消費量最多的飲品,也是全球第二大的期貨商品。咖啡的神奇之處在於,它的歷史文化比不上茶類悠久,卻能展現出驚人魅力,頃刻間風迷了全世界各地。

 

咖啡的發源地-衣索比亞高原

咖啡歷史充滿了無數的傳說。這一切都始於9 世紀的阿比西尼亞,也就是現今的衣索比亞。位在卡法省的一位牧羊人對他的山羊晚上睡不著而感到非常驚訝,附近修道院的宗教人士向他揭開這謎團,山羊喜歡吃一種奇怪植物(咖啡灌木)的櫻桃狀果實,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僧侶們將這些漿果的浸泡到液體裡,喝了之後,他們感到精力充沛。至今衣索比亞高原仍被認為是咖啡的搖籃,是咖啡之旅的起點,咖啡也觸及葉門、阿拉伯和埃及,而漸漸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。

 

盛行的重要的推手-荷蘭

1500 年大航海時代,東西方貿易往來密切,但咖啡的出現並沒有讓世界興奮不已;事實上,是因為1690年時阿拉伯世界對咖啡生產壟斷才結束。在那之前,葉門人也小心翼翼地保護著這珍貴植物的秘密。

在1670年時,一位前往麥加朝聖的印度人巴巴布丹他將豆子藏在他的衣服裡,設法將這種神秘的飲料偷渡到印度的荷蘭殖民地米索爾。一個新的及穩固的航海貿易出現了,即為荷蘭東印度公司。

 

一株植物孕育了現今所有的咖啡園

從那以後,葉門人失去了他們的獨家貿易,由Nikolas Witten 領導的荷蘭人登陸葉門摩卡海岸,並擁有了一家咖啡廠。約在1700年代初,荷蘭東印度公司把一株鐵皮卡樹苗運回首都阿姆斯特丹,在溫室中精心呵護,而這棵樹在1713年開花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幾年後將咖啡帶到歐洲的這條地中海路線,就襲捲了廣大的歐洲市場,到達了威尼斯、那不勒斯、阿姆斯特丹、馬賽、漢堡和倫敦,並征服了歐洲每個人的味蕾。

 

1723年殖民讓咖啡樹征服中南美洲

1723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,咖啡植物開始征服中美南美洲。這一切都始於1714年,阿姆斯特丹市長送給法國國王一株鐵皮卡樹苗,而法國人則在培育後移植到中南美洲,這棵咖啡樹成為後來巴西鐵皮卡的來源,成為”中南美洲咖啡之父”。法國船長Gabriele de Clieu從凡爾賽宮的宮廷園丁那裡獲得一株咖啡樹後,從南特出發,他日夜看守,以保護它免受惡劣天氣的影響。將咖啡移植到加勒比海的法屬馬丁尼克島-數以千計的咖啡樹在短短幾年內生長,幾年之內,該島種植了數千株咖啡植物,這些植物種植到了瓜德羅普島、聖多明各和其他法國殖民地。同樣在 1723 年,荷蘭人成功地將這種植物出口到海外的爪哇殖民地。

 

世界最大咖啡生產國-巴西

巴西的咖啡歷史造就咖啡版圖的擴張;起因是荷蘭屬地蘇利南與東邊的鄰國法屬圭亞那邊境發生衝突,因此找第三地葡屬巴西中尉 Francisco de Mello Palheta 去仲裁。仲裁成功後,在法屬圭亞那的卡宴 (Cayenne) 州長Claude de Guillonet的外交午宴上供應了咖啡和利口酒,Francisco de Mello Palheta 毫不猶豫地要求在他的花園裡播種一些咖啡豆,但被果斷地拒絕了。午宴後,因為中尉太帥了,設法迷住了州長的妻子,在散步時從咖啡樹上摘下一些果實,並將它們偷偷放在巴西人的夾克中。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,咖啡農作物逐漸擴展到巴西的巴拉那州,造就至今的巴西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,所以有此一說,巴西的降雨量會引響全球咖啡的價格。

 

對咖啡擴張推動力最大的主力

巴西領土雖遼闊,卻遭當時法國人和荷蘭人的壟斷,但巴西人堅強地抗爭到底才得以成功。由於巴西的氣候條件,1727 年首先移至里約熱內盧開始種植,最後在 19 世紀上半葉移至聖保羅州和米納斯州,而使得巴西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,儘管咖啡是起源於非洲,但中南美洲對咖啡的擴展提供了最強大的推動力。

 

撰文者:Kevin 任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