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咖啡文化歷史

 

Espresso發源地,第一杯espresso誕生在哪裡?

在被譽為”咖啡精神故鄉”的義大利。義大利人對咖啡的熱愛從未間斷過,並且大多數人都對它愛不釋手,是每日必喝的飲品。根據義大利咖啡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,目前光是義大利境內就有高達800多家咖啡烘豆廠,超過15萬家咖啡館供應espresso。

在西元15世紀前,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壟斷,因此都局限於回教國家間流傳;當時主要被運用在醫學和宗教上,回教醫師和學者們承認它具有提神醒腦、健胃強身等特性。1570年,透過和海上霸權荷蘭人的貿易,威尼斯將咖啡第一個傳入歐洲城市,這歸功於Paduan醫生和植物學家Prospero Alpini,在他們去埃及旅行時,注意到了一種用烘烤、磨碎和煮沸的種子製作成深色湯劑的習俗,造就威尼斯是全歐洲最早引進咖啡豆的港口。

 

魔鬼的飲料

咖啡豆從威尼斯進入義大利後,一開始咖啡僅僅是一種上流社會才能享用的飲品,另一方面,因教會認為咖啡豆是由阿拉伯世界傳入,是一種來自東方的邪惡力量,他們聯合要求當時的羅馬教宗克萊孟八世(Pope Clement VIII),下令禁止咖啡這種飲料,並且稱咖啡為「Devil’s drink」魔鬼的飲料,不過咖啡很快地就擄獲了主教克萊孟八世的心和胃,這位主教大人認為「為什麼這種魔鬼的飲料會這麼好喝,如果只給異教徒們喝太可惜了,我們要給它施洗、祝福。」於是,咖啡正式被定為基督徒的飲品,賜名為「上帝的飲料」,咖啡開始廣泛傳播,逐漸滲透到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。

1683年,義大利的第一家咖啡店於在聖馬可廣場開張,1720年底開業的Caffe Florian(花神咖啡館)是義大利最富盛名的咖啡館之一,這裡曾是當年唯一接納女性的咖啡廳,Caffe Florian 被稱為世界最美咖啡館之一。

 

咖啡的黃金時刻

就這樣創造了咖啡黃金年代,喝咖啡成為義大利人每天最愉悅的時刻,隨時隨地都可以喝一杯咖啡,從最優雅的咖啡館甚至是流行的酒吧,咖啡已成為義大利社會風尚及藝術的表現,人們尤其忘不了創作於1750年的《咖啡店》La Bottega del Caffè,是Carlo Goldoni 最重要的喜劇之一以及在1764 年創立哲學期刊“Il Caffè”的 Pietro Verri伯爵。咖啡館成為了藝文場所,演說家、政治家和文人都聚集在義大利最著名的咖啡館裡,暢談文化藝術,咖啡館也意外地成為義大利傳統象徵和歷史殿堂。

 

撰文者:Kevin 任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