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 is espresso?  

1.咖啡飲品: 

  Espresso用來指稱一種咖啡飲料,正式說法是caffè espresso,指濃縮的咖啡,萃取出咖啡香醇菁華的絕佳飲品。

2.咖啡沖煮方式

  Espresso是一種相當快速沖煮咖啡的方式,沖煮的原則是壓力,而非重力。

3.咖啡豆

  Espresso也用來指稱一種綜合咖啡豆,而且這種咖啡豆是專為Espresso機器烘焙的綜合咖啡。

4.咖啡烘焙顏色

  Espresso也可以用來指稱一種咖啡豆的烘焙顏色。

 

Espresso的三種特色

1.快速立即(on express order)的方式製作

2.以特別滲濾方式沖煮:除了沖煮水溫之外還有高沖煮水壓

3.萃取過程十分迅速,僅容許最優質的可溶性物質進入咖啡杯中

 

Espresso的層次,是由幾層堆疊而成的呢?

在表面上您會看見金黃色咖啡乳霜狀油脂(俗稱crema),是一種由乳化後的膠體物質、不溶性物質的微粒和聚合物組成的奶油質地的泡沫。

在下面有一層看不見的水溶液及油滴組成的乳狀物。它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它提供必需的香氣及黏稠度(質體感)以及延長飲後餘韻(after-taste)。

最後,飲料中還有糖、酸、蛋白質材料、酚類和咖啡因等物質組成。

 

一個好的咖啡烘焙商和烘焙師應該確切地熟悉咖啡原物料,了解並混合成不同咖啡,測試風味後獲得想要達到最終風味,就是味道和香氣的最佳平衡,最後制定配方。

由於咖啡是一種活的物質,常常會發生變化,所以我們的配方也需要靈活變動來適應這些變化,最終取得口味及風味上一致的結果。

 

撰文者:Kevin 任老師